Monday, May 31, 2010

库特的故事






库特的故事







这是我在柏林念书时的一个故事.


从一开始在这一班上课,就注意到这位女孩。开始的时候,她坐到很后面的座位,总是静静的一个人,跟谁也不多说两句。她的光头非常的显眼,让谁一走进课室都注意到她。


其实在班上不说话的人还多着,也不只是她一个人。最让我忘不了的是一个从朝鲜来的男孩,就坐在我后面两个位子。从第一天上课一直到整个学期结束,他都没有跟谁说过一句话。除了讲师问到他时,他会简单的答上两句,其他的时间他总是默默的低着头看他的书,或是往窗外看。后来才知道,原来朝鲜政府是不允许他们的学生跟外界有任何的接触。所以我每次看到这朝鲜男孩几乎对任何东西都没有反应的眼神,我就几乎可以听到他灵魂深处的哭泣。真实的生活里看到那么多的自由却不能有任何的反应,这年轻的心让层层的枷锁重重的锁着。假如是我的话,我想我早就活不下去,发疯了。


说回这个不出声的女孩,让我好奇了好一段日子。后来发现她其实还是会跟一两个隔壁班过来的学生谈天。她们谈话时总是把声量压得很低,就算笑,也是抿着嘴,笑得很含蓄。


有一天,坐我旁边的土耳其女孩苏亚忽然神神秘秘地在我耳边小小声的告诉我说:她是库特(Kurdish)族人,然后就什么都不再说了。


我忽然就明白了过来。库特人的新闻当时在欧洲还炒得很热,不是在伊拉克就是在土耳其受到迫害,据说还用上了化学武器。能够逃的都逃了出来,不能逃的就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消失,或是整个镇一夜间从地上蒸发。


我明白为什么她总是不愿意跟任何人说话,因为当一个人看了太多不自然的死亡,人的心就对其他人麻木了起来。就算你表现得很友善,那深深刻在她心上的悲痛是无法忽然消失,她对他人的防备心也是无时不在的。所以,我体谅她。


每次读新闻时,我就特别留意库特族的事件。希望听到的都是正面的。结果是断断续续的读到一些关于这个民族的新闻,不是欧美在吵,就是库特族人在示威。再后来就是海湾战争;美国当然不会为了这麽一个小小的族群就跟伊拉克开战,可是对库特族来说,这是一件好事啊!


和这个库特女孩同学了好长的一段时间,总是对她好一点,希望的是,这一丁点的善意能够唤回她对人性的信任。


一天她走进教室,忽然跟我说了一声“你好”,我顿时觉得整个课室光亮了起来。从那天之后,她就每次都跟我笑,而且还笑得很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