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请不要把孩子养在盆栽里





请不要把孩子养在盆栽里







虽然小时父母都是农夫,可是我对盆栽,或任何种在花盆里的植物都搞不定。记的在德国念书时,房东在我房子的阳台前种了好几盆花,告诉我说只要天天浇上一遍水就可以了。可是没等到花开,我竟竟然让它们给渴死了。


我觉的植物应该是生长在旷野里,花花草草都应该扎根在经风经雨的大地上,而不是小小的花盆。再大的花盆对植物来说都太小了,就好像对一条鱼来说:再大的鱼缸也显的太小。


记的小时在乡下常常抓了小鸟关在笼子里,希望它天天陪着自己。小鸟总是没过几天就完蛋了。大人说:鸟是很难养在笼子里,鸟必须在天空下飞翔才活的下去。之后,我就不再养鸟了。


看过一些父母养孩子就好像养鱼养鸟种盆栽,只是把孩子框在一个小小的空间,这个不能做,那个也不能做。走路怕跌倒,跑快一些怕摔破头,和朋友出门怕让朋友给带坏,和家人出门又怕给弄丢。孩子说多两句话就骂他多嘴,不说话又怕他变哑巴。孩子到20岁了还管着这个管着那个,不可以随便交朋友,不可以太夜回家,不可以乱乱吃东西,不可以这个,不可以那个。


老人家常说:孩子再大也还是自己的小孩。


就因为这句话,我们的孩子不管长的多么大,还是不会交朋友,还是不敢自己一个人出门。遇到钉大一点的事情就方寸大乱,不是大哭,就是大闹。上班遇到一点小挫折就喊着要辞职,和朋友发生一点小矛盾就和对方绝交。


这样养个孩子,倒不如种盆盆栽好了。盆栽出了问题,把它丢掉算了。可是孩子出了问题,往哪儿丢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