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简单









简单







阿丹要退休了,朋友的反应都不一样。


大多数的朋友认为这个人太任性了:“身上才有这么一点点钱就想退休,看他以后怎么死。”


我便问阿丹对这些朋友的看法有什么看法。


阿丹说:“钱要怎么样才够?我只想在接下来的生命中简简单单的生活,只要不需求他人的施舍,我就觉的足够了。”


“什么是足够?足够是比较性的:你的足够可能是他人的不足,也可能是他人的太多。”


“我的足够是:吃饱后的都是多余的。有车子很好,没有车子也很好。有大房子很好,只有小房子或没有房子都很好。”


这就是阿丹的简单。


可是阿丹简单生活后面竟然还有一个很不简单的原因:“退休让我有无限的时间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去探讨生何为,死何往。宇宙何其大,我为何是我。”


“人类现在在做的是:在物质上尽量的让自己拥有更多,尽一生的能力,为的就是让自己拥有更多这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


“我也没有说这是坏事,可是这不是我要的,我觉的生命除了盲目的物质追求外,还能够有更多的追求。生命不长,再长也不过100多年。我们可以在物质生活以外看的更远;我们可以在100多年以外看到一个更大的宇宙。做为一个理智的人, 我们是否应该考虑考虑跳出现今劳劳碌碌的生活,去思考一个更浩大的空间?”


这就是我们的阿丹:很简单,也很不简单。


说真的:我们是否真的应该停一停,想一想:生命就只是为了劳劳碌碌一生吗?“生何为,死何去,宇宙何其大,我为何是我”真的不重要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