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心窗










心窗







在国外跑了几十年,才发现原来每个国家的窗户都不一样。除了大小,不同的形状,还有贫富之分。


先说大小吧。原来大小是与天气有关的。天气越炎热的国家,窗户就越大,以便空气流通,把室内的气温降低。所以在欧洲的窗户都尽量建得小小的,除非你家真的很有钱,可以很豪气地像英女皇一样浪费电。


窗户还因为文化地域的关系,形状也各不相同。蒙古人会在蒙古包上开一个小洞做窗户,非洲一些乡下人的茅屋可能连窗户都没有。中国人的窗户形状特别的多姿多彩:有圆的,打横打直长方形的,有的小的连老鼠都钻不过去。中国人还有一个与窗户很有趣的现象:他们可以有一间很多很多窗户的房子,却用一条连一个窗户也没有的长廊把房子给围着。窗户不就是建来看户外的景色的吗?你再加一个廊挡着窗户,还建窗户干什么?


到了很多年前才发现:原来人们心中还有一户我们看不到的窗户。


大多数的人只把心窗开那么一丁点儿,让你看到他要你看的。或干脆把窗户给关上,让你和他或她相处上几十年也还不知道这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城市最多这样的人,他们把这种态度叫作“自我保护”。


最让人讨厌的人是故意开一户假的窗户,让你看到一幅假像,让你以为交了一个好人。等你掉到他的陷阱里去,让他咬的满身是血,他会很绅士地告诉你说:“这就是社会的现实”。


可是社会还有一种人,他们的心窗是永远都开着 的。你可以随意的进进出出,主人也不太介意。因为他太坦荡,太透明了。你可以一眼就把他给看穿,他也不在意让你怎么看他。这样的人是很讨人喜欢的。这样的人朋友也很多。我就认识一个这样的朋友。他老是说:「你看得起我很好,你看不起我也很好。」哇,多棒的一句话啊!


我常常对朋友不多或没有朋友的人说:也许是时候检查检查你的心窗,看看你的窗户是否开的够大,窗户上的玻璃是否够明亮;看看过去有多少的朋友被排挤在外。


也许现在要开的已经不是心窗那么小,而是大大的心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