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香蕉









香蕉







小学时父亲在彭亨州种香蕉,一种就种了好多好多年。虽然年纪还小,可是就已经天天到香蕉园里帮父亲工作。


香蕉原来是有很多种类的:有小的好像一支铅笔,只有野鸟在吃的野香蕉;大的好像一支牛角的牛角蕉;全身红红,用来油炸特别好吃的油炸蕉;小的一口就吃掉整条的皇帝蕉;超市最好卖的大蕉等等。


每种香蕉都有爱好者,所以种香蕉的人就必须种各种不同的香蕉。我常常光顾的炸香蕉档就常常看到一个马来小孩,他一看到卖香蕉的阿嫂就问:“有没有打里蕉?”只要阿嫂说没有,他转头就走。


我总是觉的:人类就好像香蕉,种类多的是。就说颜色吧,有白人黑人黄种人。说区域吧,有亚洲人美洲人欧洲人非洲人澳洲人。说国际或民族就更是种类多的数也数不清。


在排他的心理影响下,人们总是觉的自己才是最优秀的,自己的文化才是最伟大的,自己的道德才是真正的道德。


就因为每个人都拥有着同样的思维,战争便开始了。


德国与日本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因为他们都觉的自己是最优秀的民族。


澳洲人把原住民的孩子捉到教会学校,也是因为白人觉的他们的文化才是正确的。


中国人历史中对边疆民族的强制同化,持的原因还不是一样吗?


我在德国念书时,坐在我附近一位从伊朗来的库尔特族(kurds)女孩,她乡下全村的人都让政府军给杀死了,原因就因为他们不是伊朗人。


“可是我没有啊。”很多人会这样说。


你真的肯定吗?当我们说:我以做为一个华人为荣的时候,你肯定你不是带有歧视他族意思的吗?当你说怎么这个民族怎么怎么时,你肯定那也不是歧视吗?


老是叫大家扪心自问好像太沉重了,所以我常常笑着说:可不可以每次看到香蕉的时候就告诉自己,我只是一只香蕉,没有特别好或特别坏的,因为所有的香蕉都一样是香蕉。


真的,香蕉是从来不分彼此的,最少我父亲种的不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