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10

变大树的青苔






变大树的青苔







在香港工作时,宿舍楼下有一条用小石块铺成的小径。之所以记的这条小径,是因为石缝间长年长着青苔。当时刚到香港工作,日子过的满苦,除了钱老是不够用,工作不顺利,也对前路感觉茫茫一遍,不知如何走下去。


当时的感觉,就好像石缝间的这些青苔,很想走出去,却又让这一块块的巨石阻着去路,所以就只能苦苦的求存着。


自己不断的在问:这就是我的一生吗?我的一生就是这样为了钱,为了求存,日而继夜地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吗?


假如答案是“是”的话,我和这些长在石缝间的青苔有什么分别吗?


当时交的几个香港朋友听了我的话,便笑着对我说:“是啊,这就是生活。生活是不到我们选择的,人是要认命啊。想想很多国家的人比我们更惨,他们连生存都有问题。所以,我们应该感觉到幸福才对。”


可是,我对这样的生活真的连一点幸福感都没有。这样的“幸福”和祥林嫂式的“认命”有什么分别呢?明明知道自己被困着了,明明很想跳出去,可是却只能认命;天啊,这是怎么样的日子!?


我就是不甘心。


所以,离开香港的时候,也知道这是冒着失去香港“安定”,“幸福”生活的险。可是我也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的改变是不需要冒险的。


冒险走了出去,才知道原来世界是那么的大,才发现世界可以是那么的精彩,才知道这个“险”比起很多认识的人的生活经历,实在算不了什么。让我更加肯定自己的“冒险精神”的是:原来整个人类历史都是靠有冒险精神的人所创造的。


套一句丹麦朋友说的一句话:一生不能做一回自己,来那么一趟干什么?


今天,我坚信:青苔走出了石缝,终有一天会变大树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